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责任教育国旗下讲话

责任教育国旗下讲话

2014年12月16日 00:00:00 访问量:14560
责任教育国旗下讲话
作者:srzxwqz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1605    更新时间:2014/12/16

            ——树人中学初二(3)班石李惟一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

责任不是一个甜美的字眼,它有着岩石般的冷峻。每个人在自己不同的成长过程中有不同的责任。

一个11岁的美国男孩在踢足球时,不小心将邻居家的玻璃打碎,邻居愤怒不已,向他索赔12.5美元。在当时,这12.5美元对于他的家庭来说可谓是天文数字。男孩儿把闯祸的事告诉了父亲。见儿子为难的样子,父亲拿出了12.5美元借给他,并让男孩一年之后分毫不差的还给他。男孩赔了钱之后,便开始艰苦地打工。终于,经过半年的努力,他还清了这笔“天文数字”。这个男孩就是罗纳德·里根——美国第40任总统。他曾回忆说:通过自己的劳动来承担过失,使我懂得了到底什么是责任。

其实,这个社会不缺少有能力的人,而是缺少既有能力又有责任的人。责任承载着能力,一个充满责任感的人才有机会充分展现自己的能力。因为有责任心的人,必定是敬业、热忱、主动、忠诚,把细节做到完美的人。在责任感的驱使下,他们会积极挖掘自我潜能,会更加勇敢、坚忍和执著,会充满激情地勤奋工作、努力学习。许多同学经常会如此感叹:我终于完成了父母对我的嘱托、老师交给我的任务、同学对我的交托…”,其实,这都是责任心的体现,我们欣赏这样有责任心的人。相反,有一些同学上课迟到、昏昏欲睡,作业拖欠、抄袭,缺少了老师的监督就肆意放纵,甚至对老师的教育引导无动于衷,忘记了学生的身份、忘记了学生应有的责任。作为学生的我们,不要跟老师计较你的自由,更不要跟父母大谈你的权利,因为一个不知道责任的自由,是散漫!一个不懂得负责的权利,是自私!

同学们,当我们随意地挥霍自己的青春岁月时,我们不难发现青春正匆匆地逝去;当我们的脸庞绽开青春笑脸时,父母的眼角却悄悄爬满了皱纹。所以,我们终究要明白,青春不仅是音乐与憧憬、浪漫与梦想,青春更应该是一种责任!

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

20141215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编辑:张开磊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江苏省徐州市树人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