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实践活动 > 《身边环境污染问题研究》实践活动

《身边环境污染问题研究》实践活动

2023年09月28日 17:37:27 访问量:1666

身边环境污染问题研究

课题研究过程记录及简单说明

 

发动:20237下旬

老师下发有关课题研究的文件,进行小组分配

立项:20238月初。

本组由六名学生组成,选定目标进行立项。曹鹿轩小组选定本课题,提交立项书,与组员商讨具体实施办法。

小组利用业余时间,周内设计完成关于课题研究的调查问卷,由家长帮助修改并最终打印50份。

实施:20237月下旬~8月旬。

     小组学生利用周末进行走访调查、资料搜集,完成调查问卷发放回收及分析。

结题:2023820日前

老师指导下,总结研究工作并撰写结题报告,经过多次修改,提交并打印完成。

小组分工:

曹鹿轩、郭宇负责:封皮、目录、立项书、活动简单说明 
杜正航、王晨逸负责:课题结题报告,图片收集、活动记录
马艺慈、周昱彤负责:问卷设计,活动记录、课题的建议与方法
以上内容做成电子档发在群里,由曹鹿轩进行汇总打包。

 

 

徐州市树人中学

学生课题研究呈报

 

 

 

 

课题名称:身边环境污染问题研究

 

组长曹鹿轩

 

组员郭俊宇、杜正航、王晨逸、

马艺慈、周昱彤

 

指导老师:庄雅老师

 

 

 

 

 

 

 

 

 

 

 

 

 

 

 

 

 

 

1、课题立项书

2、课题结题报告

3、过程材料一

附录1身边环境污染调查表问卷

    2身边环境污染调查数据分析

4、过程材料二

调查图片

环境污染和治理环境污染

 

 

 

 

 

 

 

 

 

 

 

 

徐州树人中学学生课题立项书

 

课题名称:身边环境污染问题研究

课题主持人曹鹿轩

课题小组成员郭峻宇杜政航、王晨逸、马艺慈、周昱彤

单位 徐州市树人中学 初一(12)班

研究时20237月~2023年8月

研究方式网上调查、实际走访、发放问卷

研究背景(课题立论依据)

环境污染问题正日益严重,人们环保意识普遍缺乏,垃圾随手扔,废物肆意倒"这一陋习广泛蔓延这些环境污染的现象就发生在学生们身边为了解环境污染的主要来源及其处理情况,探索环境污染的防治问题,我们以本市城区为对象对这一课题进行调查研究。

研究目标(课题研究的目的与意义)

1、《身边环境污染问题研究》是在学生周围环境污染现象极为普遍的情况下提出的它旨在让学生关注周围的生活环境,从小培养他们的环保意识。

2、通过问卷调查,可以了解当前人们的环保意识情况:通过走访、实地调查、收集资料这些方式,可以让学生进一步了解到周围生活中确确实实存在着的那些环境污染现象,增长学生的知识面和实践活动能力。

研究内容、拟解决的关键问题及创新之处:

1、周围人群环境保护意识情况进行调查

2、白色污染使用及处理情况

3、环境污染分析

研究方法、条件及可能遇到的困难与对策:

方法:采访、拍照、实地考察、问卷调查、分析、汇总

困难:1、小组成员可能因在环境污染方面经验不足或学识不精而选用错误方法。

     对策:小组成员应具备一定的方法论知识和操作技能。

2、数据分析方面:

(1)数据收集不完整或错误;

(2)数据不清晰或分类不明确;

(3)数据处理不当或分析方法不适用;

(4)缺乏数据诠释或解释。

       对策:整理调查研究数据前,应充分考虑数据分析,确保研究结果的准确度和可信度。

综上困难,研究内容及结果(环境污染问题)的应用与推广需要进行合理规划和落实,加强对其的监督和评估,为决策者提供更有力,更真实的科学依据。

 

 

 

 

 

 

 

《身边环境污染问题研究》结题报告

 

课题主持人曹鹿轩

课题小组成员郭俊宇  杜正航  王晨逸  马艺慈   周昱彤

单位徐州市树人中学 初一(12)班

研究时间2023年7月~2023年8月

研究方式网上调查、实际走访、发放问卷

一、课题背景

环境污染问题日益严重,人民环保意识普遍缺乏,垃圾随手扔,废物肆意倒,这些陋习广泛蔓延,而且就发生在学生身边,为了解环境污染的主要来源及其处理情况,探索环境污染的防治问题,我们小组对这一课题进行有调查研究。

二、课题意义

1、《身边环境污染问题研究》是在学生周围环境污染现象极为普遍的情况下提出的,它旨在让学生关注周围的生活环境,从小培养他们的环保意识。

2、通过问卷调查,可以了解当前人们的环保意识情况,通过走访,实地调查,收集资料这些方式可以让学生进一步了解到周围生活中确实存在着的环境污染现象,增长学生的知识面和实践活动能力。

三、过程与方法

    本课题研究分为三个阶段进行:

1、准备阶段  (2023年7月 ) 

为了更好的做好这次调查,我们首先选取网上调查,以了解身边人关注环境污染问题的情况。并且我们为下一阶段的进行做了充分的准备,如制作调查问卷等。

2、课题实施阶段 (2023年7月-8月)            

     发放调查问卷

     图片收集

     实地考察

     网上查找资料

3、结题阶段 (2023年8月)  

首先,我们将所了解到的、发现的问题整理、统计、归纳,向老师和同学汇报。其次,我们开始认真总结并反复修改我们的结题报告。对于我们来讲,这又是一个实打实的锻炼。

四、研究结果

本次调查总共50份调查问卷,13个问题,大家几乎一致认为身边的环境污染有水污染,空气污染和工业废气污染等。

伴随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社会生活向便利化,卫生化发展,为了顺应这种需求,一次性筷子、泡沫塑料饭盒,塑料袋等也开始频繁地进入我们的日常生活,这些使用方便,价格低廉包装材料的出现给人的生活带来诸多便利。但另一方面,这些包装材料在使用后被随手丢弃,造成“白色污染”。白色污染是我国城市特有的环境污染没在各种公共场所都能看见大量废弃的塑料制品,他们从自然界而来,由人类制造,最终归结于大自然时却不易被自然所消纳,从而影响了大自然的生态环境。从节约资源的角度出发,由于塑料制品主要来源是面临枯竭的石油资源,应尽可能回收,但由于现阶段再回收的生产成本远高于直接生产成本,在现行市场经济条件下难以做到。我国在前几年就已经实行塑料袋的禁用,但调查中显示很多人没有真正的执行,由此可见我们的环境保护意识还不是很高。

对于水污染情况,大部分人认为造成这样后果的原因有:工业废水的排放,生活中的废水,垃圾等以及河流中的微生物。现在的水面上经常漂浮着各种东西,比如空瓶子,塑料袋,有部分地段的住户随手把垃圾扔进河里。水是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只有真正从我做起,珍爱水源,才可能解决水污染问题。

空气污染是一个复杂的现象,在特定时间和地点空气污染物浓度受到许多因素影响。来自固定和流动污染源的人为污染物排放大小是影响空气质量的最主要因素之一,其中包括车辆、船舶、飞机的尾气、工业企业生产排放、居民生活和取暖、垃圾焚烧等。城市的发展密度、地形地貌和气象等也是影响空气质量的重要因素,当前我国大气污染状况十分严重,而防治空气污染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个人、集体、国家、乃至全球各国的共同努力,爱护环境,从身边做起!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五、存在的问题和改进的方法

由于时间、精力尤其是经验的不足,我们的课题调查还存在一些不足。如调查问卷的设计还有欠缺、调查问卷的分析不细致、在资料搜集和整理中还存在不全面、不注意保存重要资料的问题。这些都是我们以后要注意和改进的地方。

我们计划将此课题做为初步的研究,以后我们将进一步开展对身边环境污染的跟踪调查研究,以完善我们的课题。

ac2764c1f4df8164e8297ef3f29cb52

 

 

 

 

ed2d9229caa3ac1a8eb450108a16abe

a5861f2a53bcc10af9f6012a8a3d64f

823ddde3d46682cbffaad5f5500b668

770c71c14458b7df4349967ea576a2c

a70f4d8aad4a7afd096b5b5567cf1dd

 

06ecbae3fd863c5fdf073d22c27d24b

 

 

 

 

 

治理环境图片收集

 

微信图片_202****8091500`WKM]QC%20OY6PYTF~IZWVL}$KFZZ%3OFFEUJ7Q96SHGT7微信图片_202****8091507微信图片_202****8091508~)]BV7)%M5EYP4[GG`_VRG9

 

 

 

 

 

 

调查问卷分析

 

 

48c8e2ebe17be22205d4e304aec5738

 

2b71b2fd498124854b67e65a006bbf7

 

 

 

095bb75dd2dfd5f2170d4eae428b466

 

 

 

 

33dab85d7abfe9958ecde91ad04bd94

 

 

 

6e1d204e0a4a5d605ad9043f48ffa5fd_

 

057d51226de5fd3a9e656c93b0c94bd8_

 

1ccf8675561ed4c097cadff52407904e_

 

7e6f41bb8a26f549d11949a7e526532f_

 

3ef4190c097d444f10359c65445a71bf_

 

 

 

 

 

 

 

 

 

 

 

 

 

 

 

 

 

 

编辑:秦允昌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江苏省徐州市树人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