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德育园地 > 【一班一品展风貌 一点一滴汇成长】| 邂逅春天里的博物馆---------徐州市树人初级中学初一(12)班徐州博物馆自由行

【一班一品展风貌 一点一滴汇成长】| 邂逅春天里的博物馆---------徐州市树人初级中学初一(12)班徐州博物馆自由行

2024年04月10日 14:49:32 访问量:126
 邂逅春天里的
博物馆 
 初一(12) 班级文化建设风采展示



班级文化是班级所有成员共有的

信念、价值观、态度的复合体

班级文化是班级建设的灵魂

是班级健康发展的保障

它体现了班级风貌和班级精神

是增强班级凝聚力的助推器

良好的班级文化氛围

能发挥“润物无声”的功效

陶冶学生的情操、净化学生的心灵

培养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和合作精神

促进教育结出丰硕之果



  以史为镜    增自信 

徐州博物馆

     天朗气清,春和景明。徐州博物馆内春花盛放,与气势磅礴的展馆相映成趣。博物馆是承载历史、凝结记忆的文化场所,清明节又素有抚今追昔、感念先人的文化内涵。

     清明节前,初一(12)班的同学们利用周末闲暇纷纷前往徐州博物馆,进行一场“文物”踏春之旅,感知历史脉搏、涵养文化自信。

  

     同学们被徐州博物馆丰富的馆藏文物、完整的藏品体系所吸引,从琳琅满目的陶瓷器、玉石器、金银器、铜铁器到玺印、书画,从久远的新石器时代到明清及当代艺术品,件件精品,彰显着朝代的兴衰更迭、艺术文明进步。





 
 


  以史为师   立志向 

        推开历史的大门,认真观察,用心感悟的同学们 。

     探寻历史之美后,同学们收获颇多!


邵俊文:

    徐州,作为两汉文化的发源地,悠久的历史留下了千年遗迹。打开尘封记忆,穿过历史长廊,观汉室遗珍,品两汉辉煌。大厅内室,古老气息扑面而来,各样陶器,陈列于此,幽暗灯光,透着它的神秘。步入此间,仿佛已入汉室王朝,先民以陶制器,尽在周遭,每一件物品都散发着其独特的气质。再往上去,金银玉器,古朴庄重,汉室皇庭何其之辉煌,彰显民族气壮山河,象征汉室强盛不衰。转入右间,有短刃匕首,也有长枪铁戟,森森寒光昭示它们曾经的辉煌。这其中,有“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的报国决心;有“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无比壮烈;有“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战意决绝;更有“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的壮志豪情......眼前仿佛出现一位位兵器的主人,为黎民百姓博得太平盛世。绕馆一圈,徜徉在汉文化的海洋中,传古人之志,与圣贤交谈,感古时文明,惜祖国灿烂。文化传承六千载,不忘初心砥砺行。


牛安宁:

    观徐州博物馆,跨越历史长河,作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


王珞嘉:

    徐州博物馆里的每一件展品都诉说着徐州厚重的过去,每一段历史都凝聚着无数先人的智慧和汗水。玻璃柜里的展品是冷冰冰的,但它所记录的前人生活的痕迹是温热的!它们所承载的历史文化是充满感情的!


邵小洽:

     在徐州博物馆,我看到了很多珍贵的历史文物,感受到了历史的沧桑和文化的深厚底蕴,漫游其间,仿佛走入了历史的长廊,馆内精美的展品使我深刻了解了人类文明的多样性,激发了对历史的浓厚兴趣。我意识到,保护和传承文化人人有责,让我们珍惜当下,努力学习,未来能为文化的传承贡献一份力量。


马铭宇:

    打开尘封的记忆,穿过历史的长廊,去追寻几百年前的印记,参观徐州博物馆追溯历史,领略徐州两汉文化的辉煌。


岳袁亚彤:

     徐州博物馆中有大量珍品,其中最令人称奇的是堪称镇馆之宝金缕玉衣,该金缕玉衣是目前国内出土的年代最早、玉片数量最多、玉质最好、制作工艺最精的玉衣。玉片成衣后排列整齐,对缝严密,表面平整,颜色协调,着实令人惊叹,反映出制玉师杰出的技艺和达官显贵们的奢侈生活,更是我国古代人民的智慧结晶,着实令人震撼。


李子毅:

     进入徐州博物馆,一股古老的气息扑面而来,幽暗的灯光,透着它的神秘。各种兵器排列在大厅四周,斑斑的铜锈遮不住它们的寒气,森森的寒光炫耀它们曾经的倔强。金缕玉衣虽历经三千年风霜,但丝毫看不出岁月留下的痕迹。每一片玉片都保存完整,光洁度高,打孔规范整齐,绝对是镇馆之宝。这些文物不仅是徐州的骄傲,更是中国人民智慧的结晶,深深感到我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古代人民的聪明才智和勇于创新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并做好文化的传承和发扬!


韩江山:

     秦唐看西安,明清看北京,两汉看徐州。

    徐州博物馆就像一部丰富的历史书,记载着历史的光荣与伟大,生生不息的精神和品质。

    博物馆里到处可见祖先留给我们的印记,精湛的工艺、精深的艺术涵养,每一件文物都在讲述着自己的过往。

    置身馆内,感受历史与岁月的近距离对视,美轮美奂,处处彰显雄厚磅礴的大汉文化。


朱孟予:

    今天游览徐州博物馆,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秦末农民起义的一手史料。

    几个玉佩,几封书信,便是这段辉煌历史存在的证据,揭竿而起,大破敌军;项羽英勇善战,但无谋;刘邦惟贤惟德,善用贤人。最终,汉朝建立。

    历史的车轮永不停歇,碾碎了许多,也开拓了许多;文物,诉说了几段历史,传颂了多少佳话!


李康宁:

    大哉彭城,南秀北雄,英雄谁属,还看今朝。


钱泊森:

吴越故地,南北之交;

刘项故里,壮气犹存。

回首往昔,百万雄兵征伐此城,千古英才留名此地;

汉家灯火,汇于陶瓦俑人之中;

西楚雄豪,聚于镔铁剑刃之内。

看今朝,试问英雄何在?

莫须寻,你我皆是俊杰!


 




 

 
 


 快乐成长------班主任寄语 

      你是风流奕奕的少年,当以山岚为裳,流云做袖,与朗月相遇,和清风为友,执玉壶一把,煮冰心一片,横眉肃邪恶、匡手扶正义。你是奋发向上的少年,当养浩然之气,携凌云之志,赴星河之约,上九天揽月,在高山原野之间,领悟山川河流奔腾的意义。你是志存高洁的少年,当以蕙草为心,兰叶为质,桂华做底色,不媚于世俗,胸怀皎月,丹心报国把身献。

     少年,请扬鞭奋蹄尽情绽放青年之光华。

 


 

供稿:初一(12)班家委会

编辑:校办公室






编辑:周垚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江苏省徐州市树人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