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之窗 > 教学管理五认真

教学管理五认真

2019年08月29日 08:13:44 访问量:17679

徐州市树人初级中学教学“五认真"要求

一、认真备课

备好课是上好课的前题,要上好课必须备好课。任何不备课的现象都是违纪行为,应坚决杜绝。

1、强化集体备课。集体备课应做到“三定"“三研究"“四统一”,即定时间定内容定主讲人研究学生研究教法研究教材统一教学内容统一教学进度统一教法(大同小异)、统一练习。

    2、个人备课要分课时备课,有明确的教学目的,要求要具体、集中、确切,防止一般化和抽象化。把握重点,突出重点,分散难点教学方法的备课是个人备课的重点教学方法要以培养学生思维能力,创新能力,教给学生学习方法为目的。坚决摒弃“灌”的教学方法。练习的选取要注意典型性,充分发挥每道练习题的作用。作业要适量,不搞“题海战”。语文、外语要特别注意听、说、读、写综合能力训练的备课。理、化、生等学科要千方西计做好演示实验和上好实验课的备课及一切准备工作。

3、个人备课要认真书写,项目要完整,以备随时接受检查。

二、认真上课

    上好课是提高教学质量的中心环节,必须强化教师的“三主”意识(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训练为主线),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益。

l、课堂上教师形象作用不可小视,装束要大方朴素,仪表要端庄。课堂上教师要精神抖擞,不可松垮疲沓。语言表达要精练准确生动流畅  (45岁以下的教师要用普通话教学语文外语教师都要用普通话。)

2、课前应做好充分准备,上课不得迟到、早退,不无故离开教室,不得拖堂;不得带茶杯、手机、BP机进课堂。

3、课堂教学要面向大多数,教学起点以中下等学生为主,加强基础知识教学及基本技能的训练。特别要强化能力培养,教师要在“要我学”向“我要学”、“学会”向“会学”的转变上狠下工夫,早见成效。

4、确保上好每一节课,对课堂纪律不佳,教学困难,教师应作自我剖析。任何人不可将责任推向学生、班主任及其他客观原因。长期课堂纪律较乱,教师本人无能为力,没有改变者,即将停止上课,经努力无效者即刻解聘。

 

三、认真批改作业

适当布置课内外作业是巩固所学知识培养学生能力的基本手段,也是教师平时检查教学效果的主要方式。

1、作业量要适中,凡要求学生做的作业,教师必须先做一遍,从中筛选典型练习题。

2、布置学生做的作业,教师必须认真批改,各备课组应统一要求,对部分差学生要实行面批面改。

3、严格要求学生先复习后作业,认真订正作业的错误。学生作业过程规范,书写工整,独立完成。对马虎潦草的作业限期改正,不达目的不罢休。

4任何不认真批改学生作业的现象都是不可容忍的,教师应随时接受检查

四、认真辅导

辅导是课堂教学的必要补充,是培优补差的重要手段,对提高教学质量起着重要作用,但绝不是课堂教学的延续。

1、课外辅导要有培优补差计划(对象、内容、方法、时间、地点等),自习课是学生自修时间,教师要指导学生自学,培养其学习习惯,训练其自学能力。限制集体辅导。

    2、课外辅导要强调针对性,尤其是对差生辅导注意关爱、耐心沟通曹先要了解学生思想心理知识上的差异在此基础上作出针对性的计划辅导,要从实际出发,以实效为目的。

    3、培优计划要做到苗予选准,方法得当,持之以恒。

五、认真考查

考试或考查是衡量教师教学水平的重要方法之一“应试”训练的必需,在教学工作中是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

1、平时考查备课组可自主进行考查的目的是查出教与学的缺陷以求及时弥补同时注意考出学生的自信心以求得学生的“乐学”。

2、期中期末将由教务处组织考试基本方法“教者不命,交换监考,密封阅卷,集体登分”,确保考试的可信度,达到发现问题之目的。

3、通过考试、学生评教、学生、家长座谈会等查找“三薄弱"(薄弱班级、薄弱学科、薄弱教师),帮助分析薄弱原因,自定措施,限期提高。

编辑:刘广华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江苏省徐州市树人中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