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之窗 > 徐州市树人初级中学教学管理制度

徐州市树人初级中学教学管理制度

2019年08月30日 07:59:07 访问量:19874

徐州市树人初级中学教学管理制度

 

为提高学校管理工作的效率,科学合理地安排好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根据学校实际,结合教学现状,特制定本制度。

教职工管理的基本要求

自觉遵守职业道德要求,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勤奋工作。

二、自觉遵守学校规章制度,不得无故迟到、早退、旷课,有事请假;严禁在工作时间内(包括晚办公时间)在校内打扑克或饮酒等不利于教育学生的娱乐活动。

、教师要为人师表,着装整洁朴素、语言规范礼貌、举止从容得体。

、严禁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要尊重、关爱学生

五、禁止教师有偿补课。

 

教师教学常规要求

、关于备课的要求

1、强化集体备课。集体备课要切实做到“三定”、“四研究”、“四统一”。 “三定”:定时间、定内容、定主讲人。“四研究”:研究教材、研究学法、研究学生、研究中考。 “四统一”:统一进度、统一重、难点(知识点)、统一练习、“统一”教法。集体备课时,组员要准时就位,不得无故缺席(有事需请假),不得做批改作业、浏览电脑网页等与集体备课无关的事情。

2备课提前上传电子教案,又要使用二次备课本要分课时做到一课一案,超前一周备课。电子教案包括课题、目标、重点难点、课时、课前准备、教学过程、板书及作业等项目,二次备课本要体现课题、简要教学过程(教学活动条理化,突显学法)、教学反思,书写工整

3、加强学法和教法研究。关注学生的学习方式的多样性和有效性的设计,关注讲解方法的有效性、问题设置的有效性、强化手段的有效性。充分体现学讲精神,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和教师的主导作用

4、创造性地使用教材,高效整合、利用各种教学资源。恰当使用教具。在教学过程中灵活驾驭所设计的教学环节,处理好“预设”与“生成”的关系。

5、板书要精心设计,体现科学性,条理性,概括性和指导性。

6、有教后感。及时回顾施教情况,总结经验,反思问题,写出改进的方法。

7 每周的备课量。语文、数学、英语各5节,物理、化学各4节,初三政治、历史各3节,初一、二年级政治、历史、地理、生物各2节,音乐、体育、美术、信息各1节。【学校要定期(期中、期末各一次)、不定期地对教师教案、二次备课本进行检查,并形成书面材料在教师会上反馈,检查记录存档备查。

二、关于课堂教学的要求

1、严格按课表上课,不得随意调课(临时调课务必告知教务处)。尤其列入日程的研究课,更不得随意停止,若确需停止务必经学校同意并通知相关单位。

2认真做好课前准备,上课时必须携带二次备课本,还应随带必须的教材、教具等授课资料、材料,不得上课铃响后再返回办公室取物品或让学生去拿。两分钟预备铃响时教师应到达教室提前候课,在讲台前肃立环视全班。关注并确保每个学生都迅速做好课前准备(摆好学习用品,课本放到作业本上,文具放在旁边,坐姿端正)

3、上课铃响后,教师:“同学们好!”学生:“老师好!”教师:“请坐。”(教师声音要洪亮,学生要整齐)上课时,教师不得随意离开教室,亦不得让学生随意外出教师教态自然、亲切、大方,一举一动渗透德育教育。不讽刺、歧视学生,要善于发现学生的优点,鼓励学生大胆发言;课上科学、艺术性处理学生纠纷;不体罚、变相体罚学生(包括罚站或赶出教室;没有特殊情况,不坐着上课或趴在讲台前上课;不带茶杯、手机进教,不接访客人

4、上课时,强化“三主”意识(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训练为主线)实施“学讲计划”:

1)坚持用普通话教学,语言规范,简洁流畅,精讲巧练,突出重点、突破难点。

2)板书简要工整,坚持用正楷字板书,脉络清楚,具有指导意义。

3)提问富有启发性,关注学生思维能力的训练;关注学生参与的深度和广度。

4)适时小结,注重方法、规律的总结。

 5)下课前布置或完成适量作业。

5、学生练习或看书时,教师巡视,了解学情,最大限度地发现学生存在的误区,并思考如何纠错

6、体育课要加强组织教学,准时上课,不得推迟上课或提前下课,要重视学生的运动安全;因天气原因需改上室内课,应给学生讲授体育知识,不得随意让学生自习。信息、音乐、实验等课也要加强课堂安全教育,尤其是提前安排学生及时到达上课教室,不能出现上课铃响后学生还陆续到达的现象。

7下课铃响后,教师不拖堂。示意下课。班长喊起立!教师亲切地招呼同学们再见!同学们齐呼老师再见!要礼让教师先走出教室。

 

三、关于听课、评课的要求

1、相互听课无须打招呼。听课者应在上课铃响前进教室,中途不得退出;要自带凳子,不得挤在学生座位上。

2、认真做好听课记录;听课时不得说话,议论;不得做批改作业、备课或摆弄手机等与听课无关的事情

3、及时做好听课反馈,肯定成绩,指出不足,以利改进。

4、评课要及时到位,不得无故缺席。评课主要从两个方面进行评价:

1)学生活动

     自主:习惯良好,主动性强,体现 “学讲计划”的“五学”。

合作分工明确,积极参与,讨论充分,互帮互学,边学边讲氛围浓厚

展示自然大方,积极发表见解,体现合作智慧,体现小组间释疑,或当堂质疑。

④成果课堂练习大多数学生都能及时准确,当堂检测达成度高。

2)教师导学

内容:重难点突出,教学设计体现梯度,讲练结合,容量适当,适量体现中考。

②过程体现学讲模式,突出学生活动,教师点拨、指导,课堂有序、生成。

指导体现“学讲课堂”中的“五步”,指导适时、准确,对学生评价适时恰当,富有激励性,体现教学民主。

   还可以从情境创设是否合理、学情分析是否准确、教具、多媒体技术运用是否恰当等。

5、备课组开设的各种形式的公开课,本组教师都要去听,不得缺席;倡导跨学科听课。

四、关于作业布置及批改的要求

1课外作业备课组要统一,任何教师不得私加作业,作业要随堂布置题量要适当,难度要适中,最好布置分层作业非升学考试科目不得留课外作业,当堂练习,随堂消化、巩固。

2、作业布置要做到“三精”:精选、精批、精评。

1)精选:课外资料不得信手拈来或用套题,教师必须先做后选,去粗取精。不得通过微信或QQ等班级群向家长布置作业

2)精批:精批细改,严防误判;批语准确,注意鼓励;等第规范、统一,日期清楚。对学生的订正,要有二次批改。不得让学生或家长批改作业

3)精评:“评”不是简单对答案,要评出规律,评出“警示”。精评后给学生留下有针对性的矫正题,以训练方法,培养能力,减少学生一错再错的现象。特别提醒不得让学生加倍罚抄作业。

具体要求:语、数、外、物、化学科,每课时要对应适量的作业,要求教师在第二天的下午2:00前完成作业批改,在第二天晚上放学前督促学生订正完毕(可以统一评讲、也可个别矫正。政、史、地、生学科书面作业要求当堂完成(初三年级第二学期政、史可酌情),作业采取抽批或全批的方式(抽批不少于全班人数的三分之一),于下一次上课前完成作业批改。

3、教辅资料的选用:

1)学生急用的教辅资料,由各备课组集体确定并上报教务处,经批准后方可统一购买必须坚持一科一辅任何个人均不得私自为学生集体购买、指定商家购买或推荐学生购买

2)成套的教辅资料教师必须先做,了解难易,然后加以精选再布置给学生练习;凡布置的练习均要检查、讲评,真正起到练习的作用。“多多益善”的思想和做法是有害无益的。

五、关于课外辅导的要求

1、辅导是课堂教学的必要补充,主要目的是培优,转中,补差。教务处或年级组统一安排的辅导课各辅导老师要准时到岗,不得迟到、脱岗。自习课及课余时间的辅导,以小型分散为主,解答问题,指导自学,不得集体上课或变相上新课。

2、早自习应以学生自习为主。早自习一定要书声朗朗,晚自习要安静自修,教师只负责组织纪律,必要时可个别答疑严禁集体讲课。不得带手机进教室。

3、各教研组应有计划地组织各类兴趣小组,倡导学生参加教育局规定的学科竞赛。

六、关于考查的要求

1、命题:教者不命。一般请非本组人员命题,有条件请外校名师命题。命题者严格保密。

2、制卷:统一制卷。认真、全面校对,符合模板,最终交由教务处统一把关制卷。

3、监考:严肃纪律。要面对学生,站立监考。不得半站门口监考,不得看试卷、走神等,更不得带手机入场。

4、评卷:流水作业。统一尺度,认真仔细,又好又快,不得出现错评、错判现象。

5分析教务分析班级不得公布学生成绩、名次,要认真分析,中肯评价。

 

 

 

徐州市树人初级中学

                                   20188

编辑:刘广华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江苏省徐州市树人中学 特此声明。